關於「湯姆與哈克 Tom&Huck」


















My Photo

來自花蓮,東海岸的音樂頑童「湯姆與哈克」。
曾寫過一首力道十足的河洛幹譙歌曲「站火車」,害自己被貼上「幹譙歌手」的標籤!
不過也因為這首歌,讓大家認識了「湯姆與哈克」。

2008年 行政院新聞局「97年台灣原創音樂大獎」,創作歌曲「好膽賣走」榮獲河洛語組的「最佳現場表演獎」
2008年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97年洄瀾聲想音樂創作大賽」,創作歌曲「起肖ㄝ風」獲得總決賽〈第一名〉
2009年 行政院新聞局「98年台灣原創音樂大獎」,創作歌曲「那ㄝ安ㄋㄟ」榮獲了河洛語組的「最佳現場表演獎」與「參獎」
2010年 12月,第一張正式專輯「野狼125」。角|頭|音|樂 勇敢發行
2011年 入圍第22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最佳演唱組合〉
2011年 入圍新聞局第二屆金音創作獎〈最佳民謠專輯〉&〈最佳民謠單曲-站火車〉
2012年 7月,第二張夏日專輯「夾腳鞋」。角|頭|音|樂 再一次勇敢發行
2013年 入圍第24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

十多年的演唱歲月,除了擁有極佳的表演默契與演唱實力之外,兩人也為自己生長的土地寫下不少小市民的心聲,更為這一片美麗的土地寫下不少感懷與讚嘆之情。
也許是每天面對著高山大海,在他們的音樂裡,聽得見潮來潮去的海潮聲,迴盪再迴盪的山谷餘音....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簡單勝於複雜〉[碟評]湯姆與哈克(Tom&Huck)-野狼125(2011)

轉錄自 BiTETONE《不同》線上音樂雜誌:
一本以雙語撰寫的線上音樂雜誌,致力為讀者帶來香港、臺灣和內地的獨立音樂的最新資訊、碟評和專欄。
[碟評]湯姆與哈克(Tom&Huck)-野狼125(2011)

〈簡單勝於複雜〉

台灣角頭音樂唱片長年累月志於發掘傑出的獨立音樂人,因為角頭的這份執著,我們有幸聽到了陳建年、巴奈、昊恩與佳佳、查勞、巴西瓦里、南王姐妹花和八十八顆芭樂仔等等出色的音樂人的經典作品。2010年尾聲,角頭音樂推出了第48張實體光碟《野狼125》。這一次讓我們大飽耳福的是來自台灣花蓮的民謠雙吉他二重唱組合——湯姆與哈克 (Tom & Huck)。

湯姆與哈克成軍已經長達十六年之久,曾於2004發行《放聲》專輯(喜瑪拉雅發行)。這個俗稱為音樂頑童的組合累積了多年的演唱經驗,橫跨了民歌盛行的朝代,西洋老歌全盛的時期,最後來到多元化音樂性的今時今日。這個組合亦曾連續兩年在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賽裡奪得「最佳現場演出獎」,現場實力不容忽視。

《野狼125》以閩南語民謠音樂形態出擊,製作藍圖則以故鄉花蓮為基調,衍生出一首首頗具生命力的寫實作品。湯姆與哈克的作品應景應情,有歌頌故鄉(〈故鄉花蓮〉)的偉大鄉情,對花蓮山的淵源情懷(〈後山的山〉),美化了性服務者的〈賺吃的查某人〉,對台灣東部火車服務的訴訟(〈站火車〉),兄弟情懷濃烈的〈罰三杯〉等等。

湯姆與哈克的民謠作品總是帶點詼諧俏皮,甚至會出其不意的爆粗口但卻毫不失禮,反而如畫龍點睛般讓歌曲更具神采。其中在成名曲〈站火車〉裡頭隨著歌曲情緒很自然爆出人體生殖器官的詞意最為經典,讓人聽罷莞爾一笑,幾乎要拍案叫絕。還有對不順遂的生活充滿埋怨的〈那ㄟ安ㄋㄟ〉裡頭很幽默風趣的祈求神明保佑子子孫孫也很經典,俏皮可愛之餘也確確實實活生生的反映了草根民聲和日常生活形態。〈好膽甭走〉描繪在逛夜市時認錯欠債朋友的尷尬,一聲聲刻意設計了發音的”歹勢”(閩南語發音,意即”不好意思”)煞是可愛風趣,如此有畫面感的歌曲意境若拍成MV會是很幽默的短篇影片。

深受西洋歌曲影響的哈克這一次只在〈好膽甭走〉,〈那ㄟ安ㄋㄟ〉和〈罰三杯〉裡頭注入了比較濃烈的blues氣息,搭配上詼諧幽默的歌詞,豐富了歌曲的風味。絕大部分曲目都是以純吉他為編曲基調,在簡單清新的民謠格局裡釋放最純真的原始情懷。

〈潮〉與〈夏日晚風〉以純音樂形式呈現隨心所欲的情緒張力。〈潮〉在海浪收聲裡透露著淡淡的哀傷,而〈夏日晚風〉營造的感覺則是和三五好友在滿天星空的夏夜裡頭把酒言歡的溫暖。兩種情緒兩種意境,純吉他聲飄揚在音符裡格外舒服愜意。

《野狼125》是獨立音樂界的一股清流。湯姆與哈克引領樂迷們回到音樂最原始的出發點,重新回顧了簡單卻很實在的感動與回憶。很多時候,簡單勝於復雜,就讓情緒在舒坦的意境裡緩緩釋放開來吧。

-月貝凡

6 則留言:

陰魂不散的逗點 提到...

這裡有幾個讚可以按啊~??^^

湯姆與哈克‧Tom&Huck 提到...

簡單勝於複雜
懂妳意思就行啦~~
^_^

匿名 提到...

這篇樂評....是寫的好啊

老酒鬼

湯姆與哈克‧Tom&Huck 提到...

是阿~
尤其是......

歌詞中的生殖器官,他說"有如畫龍點睛般"

月貝凡真是我的"知音"
只有他知道我的明白~

凡夫俗子 提到...

汤姆与哈克,

你们好!我是这篇乐评的原作者,谢谢你们将之张贴到你们的部落格里!

撰写这篇稿子的主因纯粹希望将好的音乐介绍给亚洲各地的中文音乐爱乐者,而通过你们在这里的张贴,期望有更多知音能留意到你们这么出色的作品。

谢谢你们这么用心制作音乐,会静静的期待你们的全新作品,加油!

湯姆與哈克‧Tom&Huck 提到...

月先生:
謝謝你對野狼125專輯詳細的介紹,
並且很巧妙的將我們一些比較人「性」化的歌詞作了可愛的註解,讓大家對於我們這一張專輯更好奇,且更懂得以文化的角度來聆聽我們的在地創作,這是最令我感激不盡的地方....
我們會繼續努力的,希望不久的將來,
還能再麻煩您「頭痛」一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