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湯姆與哈克 Tom&Huck」


















My Photo

來自花蓮,東海岸的音樂頑童「湯姆與哈克」。
曾寫過一首力道十足的河洛幹譙歌曲「站火車」,害自己被貼上「幹譙歌手」的標籤!
不過也因為這首歌,讓大家認識了「湯姆與哈克」。

2008年 行政院新聞局「97年台灣原創音樂大獎」,創作歌曲「好膽賣走」榮獲河洛語組的「最佳現場表演獎」
2008年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97年洄瀾聲想音樂創作大賽」,創作歌曲「起肖ㄝ風」獲得總決賽〈第一名〉
2009年 行政院新聞局「98年台灣原創音樂大獎」,創作歌曲「那ㄝ安ㄋㄟ」榮獲了河洛語組的「最佳現場表演獎」與「參獎」
2010年 12月,第一張正式專輯「野狼125」。角|頭|音|樂 勇敢發行
2011年 入圍第22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最佳演唱組合〉
2011年 入圍新聞局第二屆金音創作獎〈最佳民謠專輯〉&〈最佳民謠單曲-站火車〉
2012年 7月,第二張夏日專輯「夾腳鞋」。角|頭|音|樂 再一次勇敢發行
2013年 入圍第24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

十多年的演唱歲月,除了擁有極佳的表演默契與演唱實力之外,兩人也為自己生長的土地寫下不少小市民的心聲,更為這一片美麗的土地寫下不少感懷與讚嘆之情。
也許是每天面對著高山大海,在他們的音樂裡,聽得見潮來潮去的海潮聲,迴盪再迴盪的山谷餘音....

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2013.4.29 草莓音樂節在上海-湯姆與哈克



第一次來到上海,心想應該沒啥人認識我們吧!
前一晚還在為今天要唱什麼歌討論了半天,我的台語創作歌曲在上海會不會大家聽不懂?
於是決定安排大家都聽得懂的國語創作。

直到演出前由飯店出發的專車裡遇到了來自廣州的華語樂評邱立人老師,雖然過去我們未曾謀面,但他不但對我們的創作清楚,還說他也很喜歡我們的台語創作,除此,他對台灣很多用心創作的音樂創作人之背景,比身在台灣的我們還清楚,好感動!為了這份感動,我請問他對於我們那一首歌比較深刻?他說他喜歡【後山的山】,我心中決定等一下一定要為他唱這一首歌。

演唱前半小時,我們先上舞台安置樂器,已看見舞台前聚集不少年輕朋友,各個青春洋溢面帶甜美微笑,令人感覺到一股濃烈的熱情,幾個年輕朋友高喊「湯姆與哈克」,並向我們親切的揮手打招呼,此刻才確定上海台灣雖然相隔遙遠,但有幸乘著【角頭音樂】揚起的風,將我們的音樂創作吹送到彼岸,這一場音樂節,彷彿成了我們與上海樂友的相見歡。

演唱開始,人潮瞬間聚集,每一首音樂,每一句問話,上海朋友都是用盡力氣與嗓門給予掌聲與大聲回應,真的好令人感動,甚至請他們給我們一個讚的pose他們也都耐心的配合我慢半拍的照相技術,集體定格約十秒......太感動啦!

四十分鐘的演出一晃眼就結束,當然無法拒絕這一群超級窩心朋友的要求再來一首安可曲,為了表示我們的感謝之意,決定這首安可曲由他們點唱,好令人意外的是,他們竟然點唱【故鄉花蓮】,這是寫給花蓮異鄉遊子的思鄉之情與故鄉長輩盼望遊子們歸鄉的心,在台灣的演唱活動中,雖然常常會觸動現場正巧來自台灣東部的遊子,但沒想到在上海,竟也有這麼多的年輕朋友喜愛這首歌,難道這首歌也挑起了他們思鄉的情緒?

原來,不管來自那裡,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屬於他的【故鄉花蓮】,演唱時強忍住心中複雜的情緒,因為我們在上海,呼喚著我們的故鄉—花蓮。

上海的朋友們,謝謝你(妳)們!期待下一次見面。

沒有留言: